医生在线

便血的鉴别诊断

便血的鉴别诊断

  

  一、肛管直肠疾病

  1、内痔 内痔是血便最常见的原因,其特点为排便时或排便后滴出或喷出鲜血,血液与粪便不混合,出血量多少不等,一般为数毫升至十数毫升。粪便干燥,排便时腹内压增高,导致内痔静脉丛血压升高,加上粪便的直接磨擦,常常导致痔核破裂出血。肛门指检可触及肛门内的痔核,肛镜检查时,可在肛管直肠环平面以下呈圆形暗红色的痔块突人镜内。内痔与直肠癌直肠息肉导致的出血相鉴别。

  2、杠裂 肛裂发生于肛管下缘,多见于慢性便秘患者,因粪便过硬,用力过猛,强行通过肛门,使肛门受到较深的撕裂,然后继发感染而逐渐形成溃疡。肛裂也可因肛窦炎并发肛管皮下脓肿破裂而成。肛裂是肛管内全层皮肤的梭形裂口,一般为单发,出血量不多,排便时在粪便表面或便纸上有血迹,有时可滴出少量鲜血。排便时和排便后肛门剧烈疼痛是肛裂的主要症状,检查时双手轻轻分开肛门皮肤,即可见到肛裂。

  3、直肠癌 凡30岁以上(甚至更年轻的)患者,不明原因的便血,伴有里急后重、体重减轻、贫血等症状、均应可疑直肠癌,癌肿破溃或感染时常常排出效液血便。癌肿引起直肠狭窄,常见粪便变细。肛门指检在肠壁上可摸到硬性肿块或溃疡,肠腔有狭窄,指套有血、脓或部液,直肠镜检查可直接看到肿瘤,并可做活检以确定诊断。

  4、慢性非特异性直肠炎 本病是一种病因不明的直肠和结肠的慢性炎症性疾病,主要临床表现是腹泻,排便次数增多,激液脓血便,严重时呈血水便伴有腹痛和里急后重。病变单侵犯直肠者称为慢性非特异性直肠炎。钡灌肠X线检查显示结肠正常、纤维结肠镜检查可见直肠部膜有弥漫性充血、水肿,鼓膜下血管模糊不清,部膜表面呈颗粒状,脆性增大,接触易出血,重者常常有糜烂及多发性小溃疡。

   二、结肠疾病

  1、急性细菌性痢疾 急性细菌性痢疾以夏秋季多见,发病急,患者常常有发热、脓血样便,次数频繁伴有腹痛、里急后重及毒血症症状,严重者可出现休克昏迷。反复便培养可找到致病菌,用抗生素治疗有效。

  2、阿米巴肠病 本病大多起病缓慢,病变主要位于盲肠,其次为结肠、直肠。排便次数增多伴有下腹痛,典型者粪便呈果酱样有腐败腥臭味,也可为或液脓血便或血便,多次新鲜粪便检查可发现溶组织阿米巴包囊或滋养体。结肠镜检查可见肠部膜有溃疡,刮取渗出物或激液血便,镜检可发现滋养体,抗阿米已治疗效果好。

  3、慢性特异性结肠炎 病变波及结肠者称慢性非特异性结肠炎。本病活动期的典型症状是部液血性腹泻,每日数次至数十次,粪便中含有血、脓和缓液,严重时呈血水便。常有腹痛及下腹压痛,重症者伴有发热、贫血、低蛋白血症、腹胀甚至中毒性巨结肠。钡灌肠检查可见结肠载膜皱镇紊乱,溃疡形成时肠壁边缘呈锯齿状。后期结肠袋消失,管壁变硬,肠腔狭窄。有假息肉形成时,肠腔呈多发圆形充盈缺损。纤维结肠镜检查肠或膜充血、水肿、糜烂、出血及溃疡,本病需与慢性细菌性痢疾、克罗恩病。结肠癌鉴别。

  4、结肠癌 结肠癌晚期癌肿破溃而出现鲜红色血便,或伴有效液与脓液。本病发生部位以乙状结肠最多见,其次为盲肠及升结肠,降结肠、横结肠较少见。表现排便次数增多或腹泻。便秘交替,便中有脓血、截液。X线钡灌肠可见癌肿部位充盈缺损、鼓膜破坏、肠腔狭窄,结肠镜检查可见肿瘤大小、形态并能做活检。

  5、克罗恩病 是一种原因未明的好发于青壮年的慢性肉芽肿性炎症病变,以回肠末端及结肠受累最常见。本病起病隐袭,常反复发作,少数患者发病急,酷似急性阑尾炎或以肠梗阻。肠穿孔起病。临床表现有腹痛、腹泻、发热、腹部包块及瘦管。粪便呈糊状或软便,很少为脓血。小肠广泛受累时可表现水样泻J肪泻,结肠受累时有钱液血便,偶可便血。X线检查表现呈节段性肠道病变,呈跳跃征象,病变税膜皱镇粗乱,有铺路石样充盈缺损。典型的X线征象是回肠下段肠腔狭窄,肠壁僵硬,激膜皱壁消失,呈现细小的条状钡剂影称为线样征。纤维结肠镜检查部膜充血、水肿、溃疡及结节,活检非干酪性肉芽肿有助于诊断。

  6、肠结核 肠结核是结核杆菌侵犯肠起的慢性特异性感染,常继发于肠外结核。本病的好发部位为回盲部,其次为升结肠、空肠、横结肠、降结肠。其临床特点为起兵暖慢,有腹痛、腹泻与便秘、腹部包块,憎生型肠穿孔及肠出血,表现血便。X线表现可见回盲部有激惹,肠腔狭窄或不规则充盈缺损。纤唯结肠镜检查可明确诊断。

  三、小肠疾病

  1、急性出血坏死性肠炎 本病病因不明,临床多见于小儿及青少年。其临床特征为突发性急性腹痛、腹泻、便血和毒血症。早期为黄色水样便,继而出现暗红色或鲜红色糊状便,具有特殊腥臭味,腹泻次数不一,每日可数次至数十次,腹部有压痛及反跳痛,腹胀常明显,全身中 毒症状明显,常有高热、抽搐、麻痹性肠硬阻、休克、昏迷。

  2、美克耳(MeCke)想室炎或溃疡 回肠远端慈室患者65%-75%无症状,如想室并发炎症、溃疡、出血、穿孔时常出现疼痛甚至血便,血便量多少不等。便血期间做肠系膜动脉造影,可显示回肠远端部位有造影剂浓集区。注人放射性核素示踪红细胞,可在相应部位的肠段出现放射性增强区。

  3、小肠血管瘤 本病主要症状为肠道出血一或肠梗阻,可出现急性大出血,但更多见者为长期小量失血所致的贫血。如发生肠梗阻,则有发作性剧烈腹痛,由于血管瘤引起肠腔狭窄肠套叠所致。确诊一般在出血期间做肠系膜上动脉造影,可显示造影剂浓集区。

  四、血管病变

  1、肠套叠2岁以下儿童多见,男性发病多于女性,主要症状为腹痛、呕吐及果酱样血便,触诊腹部可触及腊肠形具有一定压痛的肿块。诊断依据是X线空气或钡剂灌肠检查可见空气或钡剂在结肠受阻,受阻端钡剂呈“杯口”状,甚至呈“弹簧”状阴影。

  2、肠系膜上动脉栓塞 患者常有心瓣膜病、细菌性。内膜炎/心房纤颤等病史,突然发作的上中腹疼痛,呈阵发性加剧,并有频繁呕吐。早期腹部体征不明显,晚期出现高热,呕血或便血,腹胀明显。肠鸣音消失,腹部有压痛、反跳痛、肌紧张。腹穿可抽出血性液体。